|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资助讯息】坚守资助育人初心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青岛理工大学全面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时间:2019-10-26   点击数:

https://mp.weixin.qq.com/s/JzzhCanUPFb1DATkU2ZabA

学生资助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决不让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失学是党和国家的庄严承诺。青岛理工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始终坚守资助育人初心,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学促干、以干促进,把做好资助育人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精准资助”工作模式,切实做到“四个到位”,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自今年暑假以来,学校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深化“精准资助”工作模式,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实施“安心”、“暖心”工程,提高学生资助服务质量和水平,有力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安心求学。

抓好节点政策宣传到位

暑假期间,青岛理工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设置“资助热线”,接听学生及家长咨询电话235次,及时答复他们问题,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放下顾虑,安心来校报到。选派学生担任“资助宣传大使”,利用返家进村入户宣传资助政策,回到母校高中现身说法,走访县级学生资助中心,有重点地开展假期资助政策宣传和国家助学贷款志愿服务工作。

学生回高中母校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新生报到前,通过“迎新管理系统”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跟进,通过多种新式与学生密切交流,向有资助需求的新生提供可行的建议,做好跟踪回访和入学接洽。在迎新现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设立“绿色通道”办理处和资助咨询台,摆放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板,现场发放“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封信”,将国家资助政策传递给每一位新生家长。通过“迎新管理系统”,贫困学生可以选择绿色通道直接报到入学,现场收取贷款回执905人,缓交学费及住宿费522万元。


开展摸排分层认定到位


发动学生工作干部深入班级、深入宿舍开展家庭经济情况摸排调查工作,按照政策要求组织学生签订“家庭经济情况承诺书”,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确保底数精准,档次清楚,对症下药,靶向施策。

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中,青岛理工大学采取动态化跟踪管理。一方面,对困难学生进行全面的资格核查,不定期随机抽选一定比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走访等方式进行核实;另一方面,对建档立卡、城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特困城镇家庭、孤残、烈士子女等特殊学生采取定性办法,列为“特殊困难学生”。充分利用“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山东省建档立卡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积极对接扶贫办、民政部、残联下发数据。截止目前,审核确认中央下发的建档立卡、民政城乡低保、孤儿、残疾、民政特困救助等困难学生1031人,梳理确认山东省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27人,全部纳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

利用政策精准资助到位


困难新生资助措施多样。在迎新现场,学校领导在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分别深入市北、黄岛、临沂校区,与贫困新生及其家长亲切交流,发放爱心大礼包,勉励他们努力学习,安心生活,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入校的第一时刻就切实感受到学校助学政策的温暖。在发放资助物品及开展宣传工作时,注重保护学生的尊严和隐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心理辅导工作,采用合理方式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更快适应校园生活。2019年,发放爱心大礼包328个,向916名贫困学生发放临时生活补助45.8万元,向20名特别贫困新生发放“新生助学金”4万元。在发放资助资金及物品时,注重保护学生隐私,让学生在没有心理压力和心理包袱的状态下接受资助。

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完备。在充分摸排、精准认定的基础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科学分析不同群体、不同层面贫困学生的生活、发展需要,以需求为导向,开展针对性、个性化的资助服务,切实将精准资助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全过程。在本人申请的基础上,对中央下发的建档立卡、民政城乡低保、孤儿、残疾、民政特困救助学生发放不低于3300元国家助学金;对山东省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不低于3300元国家助学金,并减免本学年学费;对因突发意外导致的特别困难学生,通过发放3000元暖心临时困难补助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针对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合理有效的落实国家奖、贷、助、补等各项资助政策,切实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后顾之忧。开学以来,发放新生奖学金、临时困难补助、爱心大礼包、勤工助学工资等各类奖助项目10余项,196.22万元,资助学生3834人次。

组织活动服务育人到位

学生资助工作以助力学生成才为目标,不断丰富资助育人文化,注重对贫困学生能力的培养和品德的塑造。让奋斗成为贫困学生的志向,让感恩成为贫困学生的情怀。

为把资助工作真正落脚到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任务上,青岛理工大学不断探索资助育人新方式,积极延伸资助育人平台解决贫困学生发展性资助需求。启动了融物质帮助、精神激励、道德浸润、能力提升于一体的“筑梦铸魂工程”,通过“筑梦铸魂工程”综合能力提升计划,开拓类型丰富的发展型资助项目,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拥有更多素质提升、拓展视野、感恩回报的机会和平台。其中,“感恩励行”“自我调节与管理”“演讲与口才”“创新与创业”等专题培训已成为参与度和影响力较大的学生发展型资助项目。


2019年暑假,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动受助学生担任“爱心传递大使”,组建“爱心传递”暑期志愿服务团、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展关心帮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爱心传递活动,通过从“受助”到“助人”的实践,培养学生爱心意识、荣誉意识、责任担当。

一直以来,青岛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以“应助尽助”为目标,不断健全完善“物质资助、精神激励、道德浸润、能力提升”学生资助工作体系,确保每一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今后,学校将继续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资助工作,努力做到物质上帮助学生、精神上培育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为困难学生的发展和成长营造宽松、轻松的育人环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