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青岛理工大学师生热议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

  时间:2018-09-21   点击数:

http://www.sdedu.gov.cn/sdjy/_jycz/_bkgx/1365246/index.html

    9月20日,以“新时代的中国:新动能新山东与世界共赢”为主题的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隆重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出席主题推介并致辞,外交部党委书记张业遂出席;省委书记刘家义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进行推介。

  青岛理工大学师生通过广播、网络等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并热议山东八分钟。师生纷纷表示,从古典至当代,从城市及乡村,从黄河到泰山,开放、现代、活力的山东,改革步伐引人瞩目,发展号角催人奋进。新时代新起点,我们要更加主动融入开放浪潮,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绘就更出彩的时代画卷。

  “8分钟‘山东大片’,见证新时代与世界共赢!”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曲成平表示,山东向世界讲述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故事,展现了山东的厚重历史文化魅力和发展潜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和目标。要借助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三全育人”试点院系这一契机,构建“三全育人”新模式,增强德育教育实效性,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肩负时代重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为一名山东人、一名山东高校教师,既受到山东发展的鼓舞,又感到教书育人的责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国庆表示,“在教学过程中,我总是通过各种方式让大学生了解齐鲁文化,感悟沂蒙精神,体验改革成果,因为自己深知,教师不仅传授学生的专业知识,更要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新时代赋予了山东人民更多的机遇与挑战,新旧动能转换为山东提供了绝佳的发展动力。陈国庆表示,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山东会焕发新的活力,为中国、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的团队将努力以专业诠释山东8分钟、注入新活力,与山东共赢、与世界共赢。”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领军人才张春巍教授表示,海洋是山东发展的最大潜力、最大优势,结合“结构振动控制创新团队”的研究关注点之一,近期“海陆基础设施工程安全与防护”青岛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正式获批立项建设,团队期待以此为契机,贡献区域发展的新动能、新力量。张春巍表示,上合青岛峰会不仅为山东、为青岛提供了新机遇,也为团队带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机遇。今后,团队将努力对接把握与青岛新机场、跨海大桥、海洋装备、青岛地铁等建设项目的合作机遇,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创新人才“走出去”,全面深入加强一流学科的建设内涵。此外,也将深入与“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更多项目合作可能性,通过项目合作聚天下英才为我所用。

  青年教授侯东帅教授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山东人,在外学习工作六年半后学成归来回到家乡。侯东帅表示,家乡与时俱进的人才政策、省属高校的人才引进与培养模式坚定了自己扎根家乡、服务家乡的信念。“首先,山东省积极推进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山东省人才政策为高层次人才的发展铺平了道路,营造良好学术环境,为科技兴鲁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其次,以青岛理工大学为代表的省属高校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与培育。从科研经费的配套与科研津贴的发放,到教授与博导资格聘任,从实验室与设备投入方面的优先支持,到科研团队建设、学术研究的自主权,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让我们无后顾之忧的进行科研工作。”

  全国三八红旗手、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田砾教授表示,短短8分钟,从不同视角充分展现了山东之美,令人特别震撼,特别振奋。齐风鲁韵,文化传承,双招双引,走在前列,新动能引航,高质量发展……山东博大厚重的历史底蕴,壮美开阔的自然风光,铿锵有力的建设步伐,作为山东人,感到深深的自豪和骄傲。作为一名土木工程专业的高校教师,我们要努力担当立德树人使命、坚持三全育人理念,为山东的区域经济发展培育出思想过硬、技术过硬的建设者,提供源源不断的杰出人才。同时,我们也要在科研领域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为新山东新发展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设计和设计教育要主动推动社会转型”,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朱宏轩表示,山东省提出的“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大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支持文化创意产业、高端制造业建设”等,为创新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发展机遇。朱宏轩认为,我们要让设计专业的学生意识到自身、自身的专业以及设计行业对社会的潜在贡献,设计所提升的不仅仅是某一个产品的功能价值和美学价值,更是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社会大众的生活品质,促进社会组织的转型。结合“双一流”建设、特色学科建设发展机遇,高校也需要结合山东区域经济建设新要求,思考如何建立符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的艺术与设计类人才培养模式,与行业企业、设计机构和政府建立协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实现联动发展,使设计教育成为推动山东文化、经济发展各环节中的重要一环。

  “8分钟’山东大片‘,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历史厚重,人文荟萃、崇尚变革、活力迸发、开放包容、机遇无限的山东!”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董兰国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工作干部,肩负着为山东发展、为国家发展输送人才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山东正在发展道路上阔步向前,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亟需人才。我和同事们将牢记人民教师的使命,时刻保持一颗’赤诚心‘,为学生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心理上解压;打造一副’宽肩膀‘,做围绕学生的’贴心人‘,关照学生的’细心人‘,服务学生的’暖心人‘;练就一套’组合拳‘,深入学生,增强走进学生的’脚力‘,发现问题的’眼力‘,谋划工作的’脑力‘和教育引导的’笔力‘,时刻保持能量满格,为山东的发展注入人才的活力。”

  “山东,正迈着坚定的步伐走进世界、拥抱世界。而我们也正在这时代的号角声中慢慢成长!”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汽服162班贺莹来自甘肃,她表示,“从遇见山东的第一眼起,便注定了分分秒秒都是惊喜。在这里,感受到山东孕育和传承的中华传统文化,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上合青岛峰会,展示着中国的自信与魅力,也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看到世界的交流与发展;在这里,深切体味到山东的创新与活力,本土品牌享誉全球,科技创新让山东愈发闪耀。

  “山东八分钟”让世界目光聚焦山东。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建环172班满金煜表示,作为一名山东人,深切感受到了她这些年的变化,看到了她从小平房到高楼大厦的蜕变,也看到了她一步步向着世界迈进的步伐。“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也应该博采众长,在继承中寻发展,在传统中求突破,做一个有理想、有目标的人,不断发展自己,充实自己,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向着目标前进。我们要抓住机遇,也要做好准备,争取成为祖国栋梁之才。”(青岛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