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搜狐: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应邀参加亚洲遗产保护联合设计工作营

  时间:2018-09-20   点击数:

http://sd.sina.com.cn/edu/2018-09-15/detail-ifxeuwwr4613566.shtml



日前,由泰国坦亚布里皇家理工大学(Rajamangal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anyaburi)主办,日本京都理工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印尼国立三一一大学、越南建筑大学以及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参加的2018届IWAH亚洲遗产保护联合设计工作营圆满结束。本次联合设计工作营由我校全职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高伟俊教授召集组织,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郝赤彪、解旭东、石新羽等老师以及10名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参加此次联合设计。

本次亚洲遗产保护联合设计工作营课题选址坐落在泰国碧差汶省的Lom Kao地区,旨在通过探讨和诠释Lom Kao地区的重要保护传统及其在历史中的文化意识演变的理解,加强和阐述亚洲有形-无形遗产综合保护方法,及其对Lom Kao历史的重要性。通过与参与者讨论和分享,寻求新视角下有关当地社区威胁和挑战问题的解决方法。为居民和其他部门提供建议,提高由城市变化和发展所改变的传统商业区的保护意识。来恢复Lom Kao的重要性及其未来的文化遗产定位(包括地方和区域方面)。

本次工作营共有7组,每组由1-2位来自中国的学生和其他6-7位来自其他亚洲国家的学生组成。工作语言为英语。前三天通过学习教授报告、实际优秀案例调研走访等学习了解泰国文化与建筑特色,了解城市发展过程与遗产保护更新的方法。后六天为集中工作时间,调研基地现状与成果设计讨论,共三次答辩。最终成果要求3张A1的图纸呈现和汇报PPT。

时间紧张加上旅途奔波,本次工作营节奏非常紧凑。同学们面临的任务强度极高。要求同学们迅速地在两天内,通过踏勘基地获得充足的现场信息,而后综合分析和处理,选定改造设计概念的“关键词”,并能够从“关键词”出发,设计改造概念解决基地内的主要问题,并引发并解决其他相关问题,为整个Lom Kao地区制定短期、中期、长期城市发展目标。

此次联合设计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走出国门进行学习、交流、提高的机会。首先,同学们在实地调研当地传统“商住木屋”的过程中,通过观察与研讨,发现、总结了不同的生活习惯与行为方式,以及由生活方式所演变出的城市格局与外部空间形式,对不同国家有形和无形的文化有了切身的体验与认知,开阔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其次,通过和不同国家的建筑类专业师生交流,了解到了很多建筑遗产保护与利用方面的前沿专业知识,而且还锻炼了自己的英语表达和交流能力,并在工作中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思想与情感的交流令师生获益匪浅。(撰稿:卢嘉琦、石新羽;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