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青岛理工大学师生同上“第一课”

  时间:2018-09-14   点击数:

http://www.sdedu.gov.cn/sdjy/_jycz/_bkgx/1358694/index.html


育人先育己,立德先立人。今年我校新生军训场上有一道靓丽的风景:11个学院的16名辅导员身着迷彩服,与新生一起顶烈日、冒酷暑,同队列同标准同训练。参训辅导员不怕苦、不怕累、迎难而上、连续作战的精神风貌为新生树立了榜样,取得明显效果。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按照学校党委部署要求,我校全体新生辅导员与新生共同军训,与2018级新生一同上好“大学第一课”。

言传身教:一起当好学生的“排头兵”

真要丢下“花架子”,在学生面前当好榜样,真不是一个轻松活。烈日炎炎,汗如雨下,要想让学生信服自己,自己首先就要咬牙坚持,动作就要标准。打开微信运动,新生辅导员最近一周都在“霸屏”,平均每人每天步数都超过2万。“迎新时,学生都叫我‘超哥’,这不军训完了,大家都改叫‘黑哥’了”-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新生辅导员王超感叹道。“来的最早、走的最晚、标准看我”,虽然很辛苦,但是工作的效果也是很明显,学生请假“躲训”的少了,咬住牙坚持的多了;吐槽发牢骚抱怨的少了,愿意和老师聊聊心里话的多了。学生的训练积极性和集体荣誉感都被调动起来了,师生同心同德奋勇争先成为军训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改进作风:把办公室搬到军训场

“有了问题随时就问,就地解答;有困难随时就提,马上解决”。辅导员们在军训现场可不只是参加军事训练上的排头兵、还是学生们服务的“勤务员”,帮助学生办理日常业务,随时处置现场出现的突发情况,一些文件撰写和数据报送工作只能利用中午休息或者晚上将学生送回宿舍后再进行处理。值得一提的是,为尽快了解学生情况、熟悉工作,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徐杨杨和马蓉蓉两位老师尽管不是新生辅导员,也主动请缨,加入到与学生共同军训的行列,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辅导员贴近学生,解决的不仅是学生的现实问题,更是消除了陌生感,打开的是新生心理的“心结”,师生关系变得更为融洽,为全程全方位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真刀真枪:军训场就是一堂现场思政课

军训场边,辅导员现身讲述理想信念,在与学生共训共练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时随地就是一堂“思政课”。将解决实际问题同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辅导员不再是要去办公室才能见到的“大忙人”,而是热情周到的贴心“哥哥姐姐”,辅导员无形中已然成为学生最值得信任的良师益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潜移默化中悄然升华,辅导员也实现了从学生身边忙碌“办事员”到亲手为新生系上大学第一颗纽扣的“领航员”的跨越。

找准薄弱环节,打通关节环节。为着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新学年以来,学生处大力推进了辅导员进学生公寓办公、学校各级领导联系公寓、学生信息快速搜集与反馈等多项制度机制,使广大学生工作干部真正走到学生身边,贴身贴心开展工作,打通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今日阅兵步伐雄,他日报国立奇功”,相信有这样一群昂扬向上辅导员老师领队,对于广大军训新生来说必将是一场令人难忘的军训,为开启精彩的大学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青岛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