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青岛晚报:这位“硕导”就像邻家大姐 青理工教授田砾关心学生打造课堂科研攻关样样都是楷模

  时间:2018-09-12   点击数:

http://epaper.qingdaonews.com/html/qdwb/20180911/qdwb1217854.html

晚报讯 人的一生中,从幼儿园到大学,不同阶段的老师往往会留下不同的印象。大学老师,尤其是专业课教授,由于集科研、教学、论文等多项任务于一身,跟同学们在学习或生活上的交集不是太大,往往显得比较“高冷”,但记者采访的这位教授却显得与众不同,她就像大学生们的“大姐”。日前,记者来到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采访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田砾教授。

田砾教授46岁,本科和硕士毕业于青岛理工大学,博士攻读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现任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教授。 “朴实无华,她是一位特别关心学生又专注于科研的老师,同时也用自己的不断学习进步给我们树立榜样。”正如一名学生的评价,隔断式办公桌上摞着厚厚的书籍,旁边一摞记录本上满是笔迹。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习惯于用笔做记录,这能加深我的印象。 ”田砾笑着说。

今年7月份,她的一个班毕业20年聚会,全班32人,她能一一说出学生的姓名和来自哪个省市。“我记得当时田老师用所有同学的户籍地和家乡特产编了一首打油诗,写在纸上并贴到各个宿舍门上,我们初入大学,就是在这首打油诗中结下深厚的友谊并形成了优秀的班级文化。 ”田砾的学生说。

打开田砾的朋友圈,虽然是专业课老师,但她却是十多个班级群的“大姐姐”,虽然每个班级可能只教过一年的专业课,但同学们对她的美好印象已成烙印,不论毕业20年还是刚毕业,同学们在人生的成长发展中遇到瓶颈,都会向田砾老师请教。

在2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田砾时刻不忘的就是: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刚工作时,一名学生患肝炎入院,田砾跑前忙后安排他住院,为了替该学生减轻经济负担,她让其姐姐住在了自己的宿舍;一个父母早逝的学生因肾病住进了医院,得知消息,她立刻跑去捐款……对于学生们的帮助,不胜枚举。田砾任教24年来,荣获青岛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学校首届十大师德标兵等荣誉更是数不胜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