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青岛理工大学干部师生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

  时间:2018-03-16   点击数:

http://www.sdedu.gov.cn/sdjy/_jycz/_bkgx/1218022/index.html

    3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改革方案一公布,就在我校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下决心解决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的坚强意志。这一改革,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必将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国家转变政府职能,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改革举措,必将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有力保障。”副校长齐德义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更高要求。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有利于进一步优化配置科技资源,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释放创新强大活力。青岛理工大学将会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重视知识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科研优势、人才优势,在人才培养目标的制定、在学科研究的方向上更好地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服务行业企业和省市发展。”

  “此次改革,是全面落实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大部署,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理顺了党政军群机构职能关系,将国家治理现代化步伐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从国家层面来说,将为简政放权、政务公开开辟道路,这是英明之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表示,“此次改革在资源科学合理配置、解决部分职能交叉、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格局、全面深化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等方面都有积极意义。从理论上说也将有利于更好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党和政府庄严承诺。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新征程,需要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加快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职能体系,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教科研党总支书记、综合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王龙说,“‘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来说,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蓝图绘就,大幕拉开,‘撸起袖子加油干’才无愧于时代,真正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通过近40年改革开放,中国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提供了中国方案。继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唯有继续深化改革。”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国庆表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其力度前所未有,中国按照‘大国’标准配置新的政府系统,适应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体制需求,反映了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总体要求,坚持了正确的改革方向,促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和发展,优化了职能配置,明确了权力界限,提高了效率效能。”

  “改革方案中,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顺应民心,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大势所趋,时代呼唤,真是激荡人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任颖卮教授表示,“当前,发展仍是第一要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为科学技术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引领,此举能够更好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彰显国家对科技发展的重视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胜决心。”

  “改革方案中,对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机构调整幅度大,权力清。”马克思主义学院华章琳教授表示,“组建生态环境部是落实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强有力举措,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和回复,强化污染排放监管和执法整改,针对气候变化、地下水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有了细致明确的分工,实现空间全覆盖,‘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新增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充分体现了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规格之高,令人意外和赞叹。”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伍大学生士兵赵子章表示,“这将在国家层面加强对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和相关政策制度。将强化地方政府的国防观念和拥军意识,解决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为‘一切为了打赢战争’提升战斗力提供了制度保障。”(青岛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