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青岛晚报:大学与高中牵手 教授进中学授课

  时间:2017-12-04   点击数:

 

 

近日,市教育局公布2017年普通高中与在青高校合作建立专业认知实践基地结对单位名单,确定15对单位作为2017年普通高中与在青高校合作建立专业认知实践基地结对单位。基地建成以后将面向全市普通高中学生开放。

大学教授启发学业方向

与驻青高校联合育人,青岛十七中等高中学校已经开始了行动。 2012年,十七中与青岛理工大学正式签订联合育人项目协议。经过五年的探索和沉淀,联合育人行动研究逐步走向系统、规范,高中与高校联合育人的框架日臻完善。目前,十七中的学生涯规划教育体系、理工特色课程体系彰显特色,教师校本课程研发与实施能力日益提高。

“十七中生涯规划课程对每一名学生进行性格、气质和能力的心理学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对学生的兴趣专业进行调研、统计和分类,每一届学生的兴趣专业大致都能够划分为13—15个领域方向,然后邀请高校的优秀教授代表来校为同学们开设相关专业的大学先修类研究型课程。 ”十七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高杰介绍,该类课程以校内走班选课和校外兴趣小组研究性学习活动为主要形式。目前比较成熟的有理工大学徐强教授的建筑设计、彭子龙教授的机械设计、雷建和教授的机器人与自动化、侯敏教授的经济管理、李莉教授的金融贸易和朱宏轩教授的艺术设计共六个专业课程。来自高校的老师们不仅细心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各自专业的基本课程内容、近些年的招生录取情况和多年毕业生就业统计情况,而且渗透了很多大学的学习特点,为学生将来的大学学习和生活做好铺垫,并以自身经历引导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

高中生大学生同台竞技

除了高校的老师到高中开课,高中生还有机会和大学生一起开展社团活动。十七中的同学参与了理工大学模拟联合国、科技创新学会、结构设计爱好者协会等学生社团的多次活动。 2016年,学生们参与了理工大土木工程学院举办的青岛理工大学第五届结构设计创新大赛。比赛要求每组选手用所提供的简单材料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设计制作出一个符合规定的楼状结构,并以结构最后的承重能力决定成绩。参加大赛的共有大学在校生148组选手,十七中的11组39名同学资源组队,还取得了优异成绩。高中生与大学生同台竞技,极大地推动了学生们动手能力的提高、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团队协作的锻炼。

自2012年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十七中每一届的学生都会分批对青岛理工大学的建筑馆、全消音实验室、材料实验室、结构实验室、机电实验室等实验室进行参观实践和动手操作。每一次的参观,理工大教授和各实验室的指导老师都会到场,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和动手演示各种实验器材和设施。高二2班的付玥同学在参加完青岛科技大学化学探究实验之后的总结中写到:“这次原子吸收实验我收获了比知识更为重要的东西。实验指导老师反复强调的耐心、细致和严谨是我们很多高中生所缺少的,也是我们必须要学会的。大家又对化学产生了新的认识,对学习化学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据介绍,目前,高中与高校的合作方式从课程开发到学生社团活动融合、开放高校实验室、社会实践等多个方面开展,结对后,双方将继续开拓合作形式,让教育资源高效地利用起来。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http://www.qdxin.cn/edu/2017/130286.html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