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新浪山东:青岛理工大学喜获新浪网2017年度山东高校校园文化宣传奖

  时间:2017-12-06   点击数:

http://sd.sina.com.cn/edu/2017-12-01/detail-ifypceiq7319641.shtml

学校名片:

  长期以来,青岛理工大学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指导思想,深入实施立德树人系统工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开展了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培育了一大批特色鲜明、彰显学校厚重底蕴、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校园文化品牌,弘扬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树立了新风尚。

  一、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做法与经验

  学校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十三五”文化建设规划》,重点建设完善文化导向引领平台、文化环境塑造平台、文化载体培育平台和文化影响传播平台,使文化建设更好地发挥凝聚全体师生员工、促进学校发展的作用。

  一是完善学校精神文化系统,着力培育理工文化底蕴。

  以校训和理工精神传统为统领,大力推进厅(主题文化展厅)、院(书院式学生公寓)、馆(校史展览馆)、廊(校园文化长廊)、墙(校园文化主题墙)建设,深入开展唱校歌、读校史、行校训、树校风活动,增强师生理工文化认同,筑牢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

  二是以“‘节’‘星’‘走’‘进’‘出’”为载体,构建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

  ‘节——系列科技文化节。以学生社团为依托,近两年培育校园文化活动品牌达到30多个,形成了义务编制村庄规划、汽车科技文化节、外语文化节等系列品牌,学生在各级各类文化活动中获奖500余项,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中获全国奖12次、省奖10次。以教工社团为依托,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现有教工协会30多个,分为涵盖运动、艺术、服务和女教职工协会四大类,有效地发挥了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其中教工健身协会在2016年全国健身操舞总决赛中荣获特等奖,充分展现出了我校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星’——感动理工人物”等典型之星。每年,青岛理工大学都要定期举行“感动理工人物”“理工好班长”“十大优秀教师”“十大师德标兵”“十佳辅导员”“优秀班主任”“校级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评选表彰和集中展示活动;以学风建设三大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每年开展文明集体创建活动,两年来共评选出优良学风班280个、星级文明宿舍900个。这些身边的典型,就像一面面旗帜,让师生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塑造了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

  ‘走’——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学校深入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依托体育文化节,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倡导“竞智与竞力同行、健身与健心并举”的新理念,举办包括足球锦标赛、田径运动会、篮球锦标赛、排球锦标赛、健美操与啦啦操大赛、趣味运动会、校园吉尼斯、万米大接力等活动,集竞技性、健身性、群众性与教育性、人文性、观赏性、娱乐性和修身性为一体,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活动,促进身心健康,强健体魄。

  ‘进’——高雅艺术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共同举办,自2008年以来青岛理工大学先后邀请了中央民族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东方歌舞团、北京幽兰京剧团、国家京剧院等知名剧团来校演出十余场,让青年学生在一场场视听盛宴中,近距离体验了高雅艺术的魅力和艺术家的风采,增强了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与热爱。同时,依托文化大讲堂,近年来学校先后邀请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著名诗人汪国真、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左力等一批文化名家走进校园,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

  ‘出’——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校把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作为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两年来共培育“三下乡”社会实践国家重点团队8个、省级重点团队18个、校级重点团队224个、调研山东重点团队50个,累计3万余人参与。广大学生自觉地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服务社会发展相结合,拓宽了视野、历练了才干,成为正能量的有力传播者。

  三是加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培育理工创客文化。以“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青春”创业大赛为龙头,以数学建模大赛、电子设计竞赛等专业赛事为依托,学校每年投入200万元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和50万元科技创新立项专项资金,建立了创新竞赛、科普活动、学术论文、发明专利四位一体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每年直接参与科技活动和校级以上科技竞赛的学生近3万人次,形成了勇于创新、乐于创新和协同创新、竞赛创新的浓厚科技创新氛围。学校拥有13618平方米创业孵化基地,共培育科技创业团队58个,成功孵化注册企业122个,注册资本金5742万元,构建起土木工程、建筑艺术等十个特色创业孵化区,吸引了千余名大学生参与创业。

  四是加强校园环境“四化”建设,发挥环境育人功能

  加强校园整体规划和布局,各校区功能规划合理,老图书馆、校史馆等校园景观体现了学校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

  绿化——新校区建设正稳步推进,新的规划调整着眼于高标准高起点进行规划方案设计,注重人文与自然相结合、创新与传承相结合、独立与共享相结合,突出学校特征和景观特色,建设生态校园、和谐校园、智慧校园,按照“一带四区两组团”进行功能布局。

  亮化——增添校园高杆路灯,引进了校园高品质物业、安保服务和24小时便利店,让夜晚的校园更加明亮起来、安全起来、方便起来。

  美化——对市北校区教学楼卫生间和黄岛校区篮球场、排球场、山东路书院式学生公寓等进行了升级改造,为师生创造了一个舒适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

  优化——对市北校区北院雕塑进行了迁移,并在原址修建校园文化主题墙,实施完成了广场主旗台和教师服务中心、学生服务中心、校史馆、市北校区教工餐厅,推进管理服务向专业化和精细化过渡,为师生提供更为便利、快捷的服务。

  二、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指标

  (一)师生典型不断涌现

  近年来,涌现了全国高校教学名师王燕、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毕学军、“全国三八红旗手”田砾、“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研究生路成刚;1人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4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二)学生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磨练成长

  学校把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两年来共培育“三下乡”社会实践国家重点团队8个、省级重点团队18个、校级重点团队224个、调研山东重点团队50个,累计3万余人参与。学生自觉将所学知识与服务社会发展相结合,拓宽了视野,历练了才干,两年来146人获省社会实践优秀个人,60人获优秀指导者,学校两次获评全国、连年获评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学生在奥帆赛、亚沙会、世园会等志愿服务工作表现出色,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一批批志愿者活跃在国家重大比赛以及社区、敬老院、贫困家庭等志愿服务岗位上,他们表现突出,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声誉。

  (三)创新创业成为学校品牌

  学校科技创新立项项目“核桃剪切挤压柔性锤击绒辊分离剥壳取仁关键技术与装备”获2013年全国挑战杯一等奖;两组作品入围首届POLIS未来建筑师设计竞赛全球前5名;近两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级各类比赛累计获国家级奖励600余项、省部级奖励900余项。2015年以来,获评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四)社会服务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

  五年来学校承担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技术开发及服务、企业委托及社会服务等横向课题2225项,先后获得“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和“低碳山东贡献单位奖”。2016年2月,学校与青岛市政府携手共建青岛市城乡建设研究院,这是学校依托学科、人才优势,汇聚政府行政资源,打造专业领域智库平台、服务青岛建设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揭开了全面加快服务青岛步伐的序幕。“海底隧道引线工程混凝土耐久性研究”“青岛地铁高性能衬砌混凝土研究”“喷涂型地铁阻尼减震降噪防护材料及技术研究”、吊塔智能可视化系统等重大攻关技术研究,为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跨海大桥、青岛地铁、胶州机场等工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悉,近年来,高校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网站独有的活跃运营思路、多样的宣传形式、较高的影响力及不断的发展与创新,使高校在德育宣传工作、校园文化宣传工作等诸多高校宣传工作方面精彩异常。基于此,新浪网、微博、新浪山东联合主办了2017年度山东教育新媒体宣传奖项评选活动,旨在促进全省范围内教育政务德宣传工作、校园文化宣传工作及新媒体建设工作,提升山东省教育系统的网络政务服务和宣传水平,鼓励和激发德育、校园文化等各类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此次2017年度山东教育新媒体宣传奖项评选,综合了高校德育宣传工作、校园文化宣传工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文章总数、粉丝关注数、互动指数、阅读量、最高点击量、传播指数等大数据,结合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有关新闻传播学专家和知名媒体大V的综合意见,评选出各大奖项。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