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媒体理工 > 正文

青韩高校交流驶入快车道

发布人:   时间:2006-06-20   点击数:

新闻来源:青岛日报3月16日

截至目前,青岛各高校已与50多所韩国高校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合作关系,依托两地经济发展———青韩高校交流驶入快车道

 2月27日上午,大韩民国驻青岛总领事辛亨根在青岛科技大学向60余名学生大讲韩国文化。第二天,这些学生前往韩国,开始他们为 期三年半的学习生活。

寒假放完,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陈锐向记者感叹,一个月的时间他一共接待了5个国外高校代表团,其中4个是韩国高校。

 这些只是青岛与韩国高校之间越来越紧密的交往的一个缩影。随着经济合作交流日益密切,两地高校间的合作交流也已经驶入了快车道。

 多层次的合作交流

 据韩国驻青岛领事馆的统计,目前有接近200名青岛学生在韩国学习,1000多名韩国学生在青岛学习。虽然后一个数字与国内其它大城市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但比起前几年,这个数字已经是一个飞跃。

 韩国留学生是青岛各个高校留学生的主要组成部分,青岛高校也把吸收韩国留学生作为教育国际化的重中之重。陈锐说:“青岛的高校数量不多,而且硬件条件限制了我们招收更多的留学生。我相信随着各校在这方面投入的增多,会招收更多的留学生特别是韩国留学生。”

 青岛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于宝林说:“今年我们学校将走出去招收留学生,第一站肯定是韩国。”青岛理工大则刚刚与韩国的庆旻大学签订协议,双方将在青岛联合培养建筑学业的韩国本科生。

 截至目前,青岛大学与27所韩国高校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合作关系,与海大有合作关系的韩国高校有26所,此外,青岛科技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也与多所韩国高校有比较紧密的合作。

 学生交流之外,青韩高校间交流的层次也日趋丰富。教师间的交流,科研合作,项目开发,一个多层次的交流平台正在形成。“由于中韩两国海洋学者面对的都是同一片海域,我们学校的教授与韩国以及日本的学者交流非常密切,教授之间相互交换测量数据,合作进行课题研究,甚至互相推荐研究生都很普遍。”陈锐还告诉记者,海大正在与多所韩国高校探讨研究生合作培养,因为研究生合作培养将会直接推动学者之间的交流,这会极大促进学校的学术水平。

 依托于经济发展

 韩国学生和韩国高校选择青岛的高校,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青岛与韩国经济紧密的交流与合作。

 李俊衡是在青岛大学读书的韩国学生。“两年前我想到中国学习,当时我的父母还反对。但这两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得很快,他们于是支持我到中国来学习。”他告诉记者,现在汉语在韩国非常热门,“英语是必备的,汉语仅次于英语。因为现在有很多韩国企业与中国有业务关系,所以需要很多懂汉语的人。学汉语的学生找工作非常好找。”他还表示,毕业后,他可能留在青岛找工作,他强调说:“我父母认为,将来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一定是中国。在青岛有这么多的韩国企业,在青岛上学工作是个不错的选择。”

 韩国在青岛的投资占韩国在中国投资的四分之一,青岛有六千家韩国企业,五万多长驻韩国人。辛亨根说,有这么多的韩国企业和韩国人在青岛,韩国的学生和高校自然会加强与青岛的交流。

 来自韩国庆南情报大学的教师林秀岩也认为,青岛是韩国在中国最主要的经济基地,正是由于这里的韩国企业很多,所以他们学校也就选择了青岛的高校作为合作伙伴。

 同样,青岛高校在这种交流中也有不小的收获。除了吸引大量的留学生,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外,高校间的交流还成为两地经济交流的桥梁。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由于与韩国全州大学有密切地合作关系,2004年5月份,全州大学在该校主办的韩南原市香草博览会上,就通过青职院给了青岛市5个展位,并提供了约合7万元人民币的经费资助。

 交流仍需加速

 虽然用了“加速度的加速度”来形容青岛与韩国高校间的交流,但辛亨根显然认为现在的发展程度还不够。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表示,比起青岛与韩国经济上的密切程度,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还远远不够。“韩国高校与青岛高校交流的热情要远比青岛高校与韩国高校交流的热情高。”他说。

 韩国驻青岛领事馆负责教育的领事金美玉也认为,现在韩国企业需要更多的高级人才,青岛的职业学校应该在这方面提供更多的帮助。

 从青岛高校得到的信息似乎也在证实辛亨根的观点。目前青岛几所本科高校中开设韩语专业的学校仅占一半,学生数量也少得可怜。各个高校也并没有把与韩国高校的交流发展列入专门的发展规划。

 在谈到高校间交流的发展前景时,辛亨根强调:“经济关系不断推动大学之间的交流,这种交流会有力推动学术的提升,从而会对经济文化的长期发展产生奠基作用。”(本报记者赵笛)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