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空间碎片监测与低轨卫星组网联合实验室团队为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护航

  时间:2023-05-31   点击数:

5月30日9时31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飞船经过五次变轨后,按照预定程序与空间站组合体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16时29分,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整个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此次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也是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9次发射任务。

空间碎片监测与低轨卫星组网联合实验室(青岛理工大学)团队自主研发的深空探测三维实时可视化技术在多目标多任务下,实时精准呈现飞船运行轨道、位置、姿态以及载荷等信息,实现了航天任务全过程的可视化状态监控与展示,提供了覆盖地面、太空、观测站、飞行器的逼真空间环境和实时任务状态,为地面测控人员的精准控制和决策提供高效直观的数据支撑,为任务的圆满成功发挥关键作用。

神舟十六号飞船在轨运行(联合实验室供图)

此前,联合实验室团队参加并圆满完成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天宫一号、二号,空间站核心舱与神舟系列飞船,天舟系列飞船,空间站问天、梦天实验舱交会对接等航天测控可视化飞行控制与指挥任务,见证了我国空间站的建设过程。本次神舟十六号任务也是联合实验室团队第50次参加国家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空探测工程等航天测控飞行控制与指挥任务。(撰稿:郭阳;审核:李忠晓、胡现龙)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