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学校举办2023年度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

  时间:2023-05-04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以赛代练,提升辅导员的思想教育、心理辅导、日常事务处理、规章制度、语言表达等多方面知识和技能,4月27日,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单项比赛——案例研讨与学生工作制度竞答比赛在西海岸新区主校区举办。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郝亮,学校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处长(部长)焦红良,团委书记苏伟,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李俊,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振,担任本次大赛决赛评委。全体辅导员现场观摩。

自4月份以来学生工作处开始筹备工作,针对学生新特点新问题和我校“规章制度落实年”工作要求,从案例选择和题库制定等方面狠下功夫,聚焦大学生安全教育、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意识形态、宿舍管理、规章制度等方面结合最新情况形成学生教育管理案例题库,主要考查辅导员在工作中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各学院于4月24日前自行组织初赛,全体辅导员参加,经初赛遴选出22名辅导员进入决赛。

决赛现场,选手们“AB角随机组合”,每两名选手为一组同台阐述,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展开。选手们针对案例情况和问题特点,围绕抽取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经验等进行剥丝抽茧般的阐述,展现出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实力水平。学生工作相关制度竞答环节,各参赛选手们开始进行激烈的比拼,他们认真思考、沉着应战、积极作答,特别是抢答环节,他们凭借扎实的制度知识储备和出色的现场表现赢得了大家热烈掌声,在抢答环节反应敏捷、分秒必争,竞赛现场紧张热烈、精彩纷呈。

经过激烈比赛,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袁俊霞,商学院辅导员孙楚荣获一等奖;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辅导员贾婉琦、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杜诗琳、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辅导员张宇、管理工程学院辅导员李佳妮荣获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韩斐琳、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辅导员李登超、理学院辅导员刘奕、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辅导员何珊珊、商学院辅导员杨洪敏、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辅导员郑润琪荣获三等奖。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晓桐等荣获优秀奖。

郝亮对比赛的组织过程和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本次比赛的工作案例贴近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家准备充分,表现精彩,充分展示了青岛理工大学辅导员队伍的职业水平与能力素养。就案例研讨技巧,他提出四个方面指导意见,一是要深度理解,找到主要矛盾,把握切入点,采用静态问题和动态问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思考;二是要有效表达,适当拓展案例,将研讨内容与的学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强化案例的启示作用在实践工作中的运用;三是要持续改进,通过案例的深入延伸进行思考,采用结构化的举措方式进行作答;四是要以小见大,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角度去关爱学生、支持学生、帮助学生,加强案例处理过程中的深度谈话。

接下来,学校将持续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加强辅导员的工作经验交流,以育人实效为导向,立足辅导员日常工作实际,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提升辅导员队伍综合能力,践行辅导员工作的初心与使命。(撰稿:孙海英,韩小燕;审稿:王振)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