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加强一流本科建设 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21-11-29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11月27日至28日,学校隆重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大会主会场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主会场设在西海岸新区主校区,临沂校区和各教学院部设13个线上分会场,会议分为集中表彰、分组讨论、解读交流三个阶段。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教学院部、临沂校区全体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代表近1600人参加会议。


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霞讲话

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霞出席会议并讲话,李霞在讲话中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回顾了“十四五”开局以来山东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面临的形势任务,提出了“注重需求导向、加强内涵建设、注重学生本位和特色发展、以质量建设求生存、以改革开放求发展、以强优扶特求突破,打造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希望和要求。

党委书记王亚军主持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王亚军主持会议。他指出,本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的重要时间节点,按既定计划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校上下要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努力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落实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完成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和谋划好今后工作的实际成效。

党委副书记、校长谭秀森作大会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校长谭秀森作题为“加强一流本科建设,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谭秀森全面回顾总结了学校近年来本科教学工作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教学管理体制、推进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体系、调整优化招生结构布局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谭秀森深入分析了新时代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谭秀森指出,加强一流本科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要求,是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要求。必须要紧紧围绕“双高建设”建设这条主线,通过实施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着力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谭秀森深入剖析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明确了学校“十四五”时期全面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谭秀森要求,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突出“三种建设模式”,有序推进本科教学“九大工程”,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学生中心、全面发展”“服务需求、成效导向”“完善机制、持续改进”的基本原则,落实“五育五新”的工作举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五育并举”,创建人才培养新模式、构筑人才培养新体系、塑造教育教学新形态、创设提升激励新机制、建立教学质量保障新体系,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谭秀森强调,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任务,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适应高等教育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牢牢抓住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与“双高”建设关键节点,继续发扬“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的理工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聚焦内涵,凝练特色、发挥优势,齐心协力、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李国华宣读表彰通报

受表彰教师合影

会议对83位在本科教学中做出贡献的优秀教师进行了表彰,党委副书记李国华宣读表彰通报。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在泉解读方案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在泉作《青岛理工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常委冯其红教授作专题报告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常委冯其红教授作“以专业建设为统领,推进本科教学内涵式发展”专题报告。

大会各分会场

各教学院部、临沂校区在分会场就谭秀森校长所作的大会工作报告、专家专题报告和学校近期拟出台的四个教学管理文件征求意见稿进行认真研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联系院部参与研讨,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


各学院代表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土木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商学院作为学院代表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王亚军在总结讲话中就统筹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具体工作安排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以史为鉴、坚定信心,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履行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政治站位,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具体的根植于、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落实和默默无闻、履职尽责的具体工作之中。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复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我们在工作中工作把人才培养、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全校上下必须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放在突出的位置,增强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实施方案和各项政策措施的行动自觉。

第二,要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扎实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要求,持之以恒的全面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要把会议确定的方案图转化为竣工图,关键是要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落实。要锚定目标、压实责任、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功成不必在我、但是功成一定有我。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扭住、盯住目标决不放松,持之以恒发力,必须见到成效。全校上下要共同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真正做到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并用制度和规矩严格管理,切实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要牢牢把握人才培养任务,巩固本科教育教学的基础性地位,学校领导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和工具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首先在本科显现,以此巩固本科教育教学的基础性地位;要着力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在教师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在深化本科教学改革上狠下功夫、在内部治理体系重构上狠下功夫、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上狠下功夫;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本科教学发展规律的研究和学习,在教学工作上投入更多的精力,抓好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各个关键环节,提高治校办学能力。

第三,要认真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年度目标任务和学校发展各项任务。要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逐一梳理,没有完成的要抓紧做好冲刺收官工作;对明年的工作超前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王亚军最后强调,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按照新要求、扛起新任务、锚定新目标,构建新模式、新体系、新形态、新机制、新系统,我们责任重大、信心满怀。我们要向目标设计要定力、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解放思想要活力、向教师队伍要潜力、向质量考核要压力、向校园文化要魅力、向专业建设要实力、向精诚团结要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本科教学工作目标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实效上,聚焦加强一流本科建设、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撰稿:赵旭丽、王云霞;摄影:王妍、王明慧、王云霞;审核:钱均)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