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青岛勘测杯”全国大学生工程地质创新实践大赛

  时间:2021-10-16   点击数:

2021年10月15日,“青岛勘测杯”全国大学生工程地质创新实践大赛在青岛市红岛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唐辉明,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在泉,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院长张志华,以及工程地质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们出席了大赛开幕式,会议由青岛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苗吉军主持。


唐辉明指出,本次比赛体现了对学科、人才创新发展的新要求,开创了诸多先河。他详细介绍了比赛的组织形式、比赛流程等内容,勉励参赛学生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实力。

王在泉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和参赛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指出大学生应有敏锐意识和责任担当,不断开拓创新。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大赛激发灵感、促进交流,比成绩、比风采、比心态。

张志华介绍了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参与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指出地质工程是年轻、充满活力的行业,勉励各位参赛同学奋发图强,勇担使命。

本次大赛以堆积层滑坡防治为工程背景,侧重考察大学生的工程地质基本知识、理论方法及其应用,展示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共设初赛、决赛和总决赛三级赛制。大赛启动以来,青岛理工大学悉心准备,周密组织,各大高校热情高涨、踊跃参赛。经过初赛阶段筛选,共有来自全国29所高校的58支参赛队伍入围决赛。决赛阶段各支代表队通过模型展示和现场答辩角逐总决赛名额。在总决赛阶段,多位工程地质领域资深专家组成评委团联席坐镇,整个过程紧张刺激,高潮迭起,精彩纷呈;选手们沉稳答题,观众们热情参与。最终吉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和兰州大学参赛队伍脱颖而出荣获本次大赛特等奖;东北石油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同济大学、西安科技大学、长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参赛队荣获大赛一等奖,另有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若干。

      

本次大赛为全国各高校地质工程、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的大学生搭建一个激发灵感、展示才能、增进交流的平台,同时培养了理论联系实际与创新实践能力,对提高大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具有重要作用。参赛同学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秉承初心,积极投身到国家建设中,努力做一名有担当有责任的工程地质人。

据悉,本次大赛是在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和山东省地质学会共同指导下,由青岛理工大学主办,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承办,并得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岩土与地质灾害防控与应急保障中心、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国信集团等众多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撰稿: 宋强,冯凌云;摄影:杨健,王云霞;审核:刘俊伟)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