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再护航

  时间:2021-10-16   点击数:

10月16日00时23分,长征二号F遥十三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搭载三名航天员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16日6时56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方式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与此前已完成对接的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四舱(船)组合体,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

 

神舟十三号转向调资和轨道面修正过程实时可视化

由我校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航天可视化团队研制的深空探测实时三维可视化技术在神舟十三号和天和核心舱自主交会对接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为飞船轨道修正、姿态调整以及飞行控制与指挥过程提供技术支持与工程保障,将飞船以及组合体飞行过程中产生的海量数据在0.1秒内进行实时解析,呈现在控制中心屏幕上,为地面控制人员提供决策依据。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航天可视化团队累计参加过四十一次国家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以及深空探测工程,也是2021年第六次参与国家重大航天工程,具有丰富的航天工程任务保障经验,将继续为神舟十三号与天和核心舱组合体在轨运行以及飞船返回任务保驾护航,为神舟十三号飞船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助力,贡献青岛力量。(撰稿: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审核: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科技处)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