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聚焦两会|青岛理工大学师生关注热议全国“两会”

  时间:2021-03-07   点击数: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第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京召开。连日来,我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密切关注“两会”动态,及时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热议“两会”热点问题,畅谈“两会”感想感悟。

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胜利召开,意义重大而深远。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谭秀森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等做出了全面部署,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2020年,学校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大学、高峰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面向新时代新期待,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和扎实行动,加快“双高”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政府工作报告把乡村振兴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听了以后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党委副书记李国华表示,2006年,学校饮水思源,在沂蒙革命老区费县创建校区。15年来,学校与沂蒙革命老区相生相长,以临沂校区为纽带,扎实开展教育与科技精准扶贫工作。“今后,学校将继续秉承教育扶贫的初心和使命,以临沂新校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学校的人才和科技优势,创造性地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将根扎得更深,为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理工力量’。”

“报告23次提及‘科技’,提出要实施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揭榜挂帅机制’等,篇幅很大、份量很重。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科技处处长李长河非常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部分:“下一步我们要将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作为推动聚力科技创新的关键,抢先试、大胆闯、自主改,因地制宜、破题改革。聚焦团队、成果、人才、转化,深入实施四项工程计划,狠抓高水平项目团队以及高端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科研经费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构建起良好的科研生态,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理工力量。”

“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等论述,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教务处处长田艳兵表示,在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总抓手,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主题,着力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依托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全程化、多层次、重能力”人才培养模式。二是加快教学体系、学科体系、教材体系、实践体系的融合,有效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新工科、新文科专业建设。三是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引导激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更加注重教改成果的推广应用,做好国家及省级教学成果奖培育。四是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深入推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大力倡导线上教学与混合式教学,加大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力度,建立更加严格完备的教学质量考核监管体系。

关注“两会”进程,感受“两会”温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岳丽宏表示,2021年“两会”是在全党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凝心聚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担当,立足本职、立德树人,把思想引领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快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积极发挥学院学科特色优势,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努力为服务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青岛市政协常委,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院长,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常委、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巩湘红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之后表示,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清晰指明了高质量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前进路径,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关切和期待。“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优化学院学科布局和专业建设,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切实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深深感受到党对政协会议这种民主形式的重视,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履职尽责、精准建言资政、凝聚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要求,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注入了新动力。”青岛市政协委员、民盟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管理工程学院院长荀志远表示,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满了信心,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坚信未来教育将更加公平,孩子们将有更光明美好未来;坚信我国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坚信中国教育会越来越好。民盟青岛理工大学基层委员会全体盟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不同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临沂校区党委委员、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范学工表示,全国“两会”如期召开,背后是一张人民满意、世界瞩目、载入史册的中国答卷,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卓越政治能力的体现。“十三五”荣耀收官,“十四五”开局落子,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重要节点,今年“两会”更加意义非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以临沂新校区建设为契机,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等令人印象深刻,作为高校教师,深感责任重大。”艺术与设计学院设计学学科带头人、产品设计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院长助理朱宏轩表示,新的一年,我们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从被动“改变”到主动“应变”“求变”,结合学校优势特色理工学科资源和新文科建设强化学科交叉的属性,打造“以艺为主、设计引领、艺工融合”办学特色,在艺术与科技、设计学科与工科融合方面探索延伸出独具创意的学科方向,实现专业与课程建设新突破,促进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创业教育等新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感慨良多,为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无比自豪!”临沂校区基础部英语教研室教师向根表示“2020年全国上下生死与共、共克时艰,努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我们应当牢记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应当牢记各行各业工作者们为这份‘答卷’所付出的艰苦努力。身为新时代高校教师,我要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亮丽成绩令人振奋,美好前景令人期待。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社工202班张淑慧同学寒假期间在家乡日照志愿参与了社区疫情防控,协助社区对沿街商铺进行督导检查工作等。张淑慧表示,从疫情防控到脱贫攻坚,从新发展格局到高质量教育,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祖国的进步与繁荣。“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将把强烈的爱国情化作强国志、报国行,努力刻苦学习,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行动报效祖国,谱写青春华章。

临沂校区管理工程系2019级工程管理专业2班马林媛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们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思想上不断紧跟,行动上切身体会,认真学习专业技能,锤炼过硬本领,为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组稿:曹玉洁,审核:裴根)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