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学子荣获2020年eVolo摩天大楼竞赛荣誉奖

  时间:2020-05-07   点击数:

近日,美国知名建筑杂志《eVolo Magazine》公布2020年eVolo摩天大楼竞赛评选结果,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建筑学专业本科三年级同学陈忠、王文衡、翟庚申、于乃襁、曾芃的作品《缝隙大楼》(指导教师:沈源、成帅)获得此次竞赛的荣誉奖。

Evolo摩天大楼竞赛是一个探讨摩天大楼与自然世界、摩天大楼与社区、摩天大楼与城市之间关系的国际竞赛。该竞赛成立于2006年,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高层建筑竞赛奖项之一。旨在通过具有创新精神的技术、材料、功能、审美意象及空间组织的想法探索高层建筑的未来,同时对全球化、灵活度、适应性和数字革新等议题进行研究,重新定义摩天大楼,提出创意性设计。

我校获奖作品《缝隙大楼》旨在解决香港城市中人口居住的问题,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积只有15 - 20平方米,房屋价格也不便宜,因此总有一群人生活在狭窄“棺材房”和“笼屋”中。为了增加土地的用途和改善市民的生活质量,设计者认为香港似乎还有另一种可能,就是利用住宅楼宇之间的间隔空间扩大居住的空间,同时在不影响正常社会秩序的前提下,完美的解决上述问题。缝隙中的支撑结构采用折钢框架结构,并采用一种可折叠的结构单元,可以根据住宅建筑的大小和建筑之间的距离进行灵活的调整。考虑到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社会地位、经济条件、家庭成员等因素,设计者还对各种结构单元进行了分类,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自己的组合。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建筑师、学生、工程师、设计师和艺术家提交的参赛作品共473件,经由先《世界建筑社群》主编BerrinChatziChousein、Salon建筑事务所创始人AlperDerinboğaz、ArchitektenmbB创始人JürgenH.Mayer、Latitude建筑事务所设计总监ManuelNavarroZornoza、Synn建筑事务所的总监MichaelNeumann、Sasaki建筑事务所的创始人佐佐木龙一、慕达建筑创始人卢昀等共同组成的评委团队对所有项目进行评图后,选出一、二、三等奖各1项与22项荣誉提名奖。

从2019年11月形成基本概念到2020年1月组队集合讨论,找导师指导再到最后的建模和出图,中间的过程产生了不少分歧,但是最后均被一一化解出色地完成了竞赛,展现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子善于合作、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更为其他同学树立了榜样,有助于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优良学风建设。

(撰稿:张健、王浩;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