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云端课堂奉上视听盛宴——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堂

  时间:2020-04-01   点击数:

学校党委王亚军书记在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一周年的座谈会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特别是要在提高时效性上下功夫。”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将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鲜活事例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讲好战“疫”人物,传递战“疫”精神,在云端课堂为理工学子奉上视听盛宴,打造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堂。

一、用理论的力量讲授疫情防控中的制度优势,让学生感受思政课的高度

“我们为什么对取得战‘疫’胜利充满信心?”华章琳教授在“云端”为全校师生讲授的《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勇气与信仰》,用视频、图片、音频等形式援引疫情防控期间大量生动鲜活的战“疫”案例和人物故事,全方位、多角度为师生阐释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被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资源平台选用并在大众日报、山东教育报、新浪山东等媒体报道。学生们通过云端课堂,从一张张抗疫照片、一个个抗疫视频中清晰地感受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让思政课有了“高度”。

二、用文化的力量讲授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力量,让学生感受思政课的厚度

“在这特别的春日/所有的/悲凉 温暖已装订成册/我亦将断桨划起/乘风破浪/奔向天际……”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菁华在疫情期间写就的诗篇;“你有博大的胸怀,崇高的信仰,你有英雄的气概,中国的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谭业庭教授创作的歌曲《中国脊梁》节选;“义无反顾,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用坚定的信念,筑起一道白色屏障……”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迟珊副教授制作的云端诗朗诵《白衣战士之歌》中的诗节。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用歌曲、用诗词、用朗诵,将疫情中的故事镀上了中国文化,让学生在享受诗歌之美的同时,激起身体中的中华文化血脉,让思政课有了“厚度”。

三、用详实的数据讲授疫情防控中的中国成绩,增强思政课的信度

“意大利和湖北的总人口都在6000万左右,但2020年3月25日,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经超过中国湖北省,达到了69816人并将持续上升,究其原因,是意大利没有我们的制度优势,意大利的周边国家也没有给予意大利和中国其他省份给予湖北相同的帮助。”陈国庆教授通过中西方在抗疫过程中不同的措施、不同的效果与不同的成绩,讲述抗击疫情的中国自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又用一个个详实而准确的数据,讲清楚了中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如何集中力量办大事,而全国其他省份又为湖北省抗击疫情做出了怎样的贡献。用详尽的事实、用鲜明的案例、用中外人士的观点,让学生在对比中直观感受东西方抗疫工作中呈现出的两种不同抗疫效果,阐明中国的制度优势和团结互助的民族精神,增强了思政课的“信度”。

四、用青春的语言讲授疫情防控中的青年担当,培育思政课的温度

“在这样一个下床就是周边游,客厅就是省内游,进厨房、洗手间、阳台就是国内游,下楼丢垃圾已经是出国游的特殊时期,我们的青年志愿者到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环球旅游吗?不,是为了青年的担当和肩上的责任。”任颖卮教授在云端为商学院学生理论社团“扬帆社”讲授《凝聚抗“疫”磅礴力量 擎起青年学子使命担当》主题讲座时,用青春的语言幽默开场,用一个个理工学子参与志愿服务的生动案例讲授疫情防控中的青年担当,勉励青年学子要“用行动肩负责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增砖添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迟姗副教授在云端组织的“放飞青春,追逐梦想”专题讨论课,则让学生在青春的朝气中,感受到思政课的“温度”。

“学生在哪里,我们教师的讲台和课堂就在哪里。我们需要不断地适应学子求学需要,创新和提升自己。”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需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师们积极创新思政课教学手段与教学内容,在云端课堂为理工学子奉上视听盛宴,打造了思想政治理论金课堂,把党领导的全民抗击疫情鲜活案例讲深、讲透,真正做到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与时俱进,不断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撰稿:华章琳,审核:陈国庆)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