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服务“新农村”感受“新变化”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投身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2019-09-06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积极投入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去。

2019年暑期,学院共组织60支实践团队,341名学生参与其中,1支国家专项重点团队,15支校级重点团队,44支院级重点团队,广泛深入学校、农村、社区等地开展理论普及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逐梦青年团》、《益海小学暑期支教服务团》等5支队伍深入到临沂临沭、淄博博兴、沂水高桥等地开展主题为“知识作帆,理想起航”的乡村支教活动。将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专业特色带给当地小学,开设绘画、手工、剪纸、舞蹈、音乐、体育课程,进行专题讲座。拓展学生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支教事迹被今日头条、临沂教育局等媒体广泛报道。

《乡镇引领梦之队》、《携手绘梦,相约潍坊》、《兿系海阳》等7支队伍深入到即墨区鳌山卫、潍坊市柳西村、烟台海阳盘石店等开展乡村规划、乡容美化、古文化保护、惠民演出等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乡镇引领梦之队》

实践地点: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生街道鳌角石村

8月6日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暑假社会实践队——“乡振引领梦之队”在队长的带领下赴即墨区鳌山卫街道鳌角石村进行以乡村振兴为目的的调研活动。通过产业振兴乡村是关键,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充分结合本土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才能找到一条正确的产业之路。队员们也感受到农村这片土地上大有文章可做,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增长才干,将来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中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携手绘梦,相约潍坊》

实践地点:山东省潍坊市柳西村

团队专业主要由设计专业学生和绘画专业学生组成,并且有经验丰富、多次带队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可以更好为当地环境的建设发展进行综合的规划部署,以创造满足居民共同生活,工作所需要的安全,健康,便利,舒适的居住环境。纷纷表示要珍惜这几天难忘的日子,要努力做到最好,做到使村民满意,赢得更好的口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努力学习,多参加公益志愿活动,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兿系海阳》

实践地点:烟台海阳市盘石店镇

本团队专业有国画,油画,视觉传达,产品设计,环境设计等,各个成员拥有不同的专业特长,可以优势互补。2018年获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服务队称号。结合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的专业特色和优势,进行墙体彩绘以及祠堂设计,进一步提高学院党员“服务学生、服务教学、服务社会"的三个服务意识。

聚星101

实践地点:山西省灵丘县

学院“聚星101”健康扶贫实践团队是一支由五位成员组成的队伍,由王福云、王俊富两位老师指导,专业跨度较大,分别来自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城乡规划、会计、临床医学专业。三天的实践行程,让实践团成员们深刻认识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所应肩负起的时代重任,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做发扬红色传统文化的新青年!

团队获得2019年“追寻红色足迹,放飞青春梦想”全国大学生灵丘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青年政治佳》实践团

实践地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王俊富带领青年政治佳实践团以“传承红色基因,铭记时代使命”为主题,赴哈尔滨追寻红色足迹,寻找青年“政治佳”和“我心中的思政课”调研。王俊富表示通过现场教学,现场参观,可以更直观地学习英雄烈士的事迹、体会战争的残酷,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列宁说过“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警示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作品“一首歌,一堂课”《松花江上走来的初心和使命》被学校推送参加教育部社科司我心中的的思政课微电影大赛和山东省青年政治佳微视频大赛。

结合时代精神,融入艺术元素是学院这次暑期“三下乡”活动的一大亮点。学院在引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教育活动中探索和建立了社会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科技文化、艺术创新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管理机制。切切实实让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撰稿:马荔影、王俊富;审核:徐佐君)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