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第九届建筑类高校科技合作与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9-07-17   点击数:

7月13日至14日,第九届建筑类高校科技合作与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郭理桥、山东省住建厅副厅长张晓海、校党委书记王亚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岛市住建局副局长刘玉勇和来自北京建筑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安徽建筑大学、苏州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及我校的九所高校领导、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及科技管理工作人员等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于德湖主持。

研讨会现场

住建部郭理桥副司长讲话

住建部郭理桥副司长对第九届建筑类高校科技合作与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建筑类高校近年来依托各自的学科专业优势,在建筑产业化、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建筑垃圾处理、建筑规划、环保、农村危房改造、技能人员和专业人才培训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各高校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机遇,找准国家发展、建筑节能和高校科研的结合点,继续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推进成果落地转化,为住建部和建设行业的发展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山东省住建厅张晓海副厅长致辞

山东省住建厅张晓海副厅长在致辞中表示,第九届建筑类高校科技合作与交流研讨会搭建了良好的交流与探讨平台,促进了建筑类高校间深入的沟通与合作。希望各与会高校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和科技体制改革日益深化的新形势下,能够立足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明确办学定位,理清办学思路,走特色发展之路,发挥建筑类高校“集团军”的优势,全方位深化合作,互助互赢,在高等教育格局中进一步彰显特色与实力,为建筑类高校发展赢得更大的机遇。

王亚军书记讲话

王亚军书记在致辞中对第九届建筑类高校科技合作与交流研讨会在青岛理工大学召开表示祝贺,向关心和支持本次会议的住建部、住建厅和兄弟院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地敬意,对各位嘉宾和科技工作一线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学校新校区规划建设、科技管理创新、标志性科研成果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向与会嘉宾重点介绍了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13510”发展战略。

他表示,学校利用自身科研优势,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推进政产学研合作工作,与青岛市城乡建设委联合成立了“青岛市城乡建设研究院”,与住建部、市北区政府共同打造全国首个“绿色建设科技城”,与市北区政府共建“建筑科技众创园”,与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共建“光大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与海尔集团联合组建“海尔研发-青岛理工大学声学联合实验室”,与青岛地铁集团、青岛能源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王亚军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依据学科特色优势,学校不断提升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2014年,青岛市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村“中德合作青岛世园会分质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示范项目”示范工程,建成全球首例“半集中式”污染物综合处理与资源化系统。2018年,学校孵化的3家科技企业成功服务于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提升了学校社会贡献度,展现了学校社会服务水平。

会上,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沈振江教授作题为“基于大数据与开放数据的家庭能源管理系统与相关政策模拟”的主旨报告。九所高校围绕如何响应新时代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求,发挥建筑类高校学科特色优势,创新管理体制、释放科研动能、激发创新活力,更好服务国家科技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的主题,分别交流了各校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和经验以及科技发展规划新思路,并针对建筑类高校加强科技人才培育、科研管理信息化建设、科研业绩考核与奖励评价体系完善、科研项目管理与科研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对策研究。

于德湖副校长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在新时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建筑类高校肩负着为实现新型建筑工业化、智能化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的历史重任。我们要在国家科技战略中找准定位,改革科技创新理念,理清创新发展思路。要把“建筑类高校科技合作与交流研讨会”打造成“探讨学术、交流工作、展示成果、提供信息、扩大视野、携手合作”的综合平台。要发挥建筑类高校“集团军”的优势,走“深化合作、互助互赢”的特色发展之路,联合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要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建筑类高校服务社会作用,积极推动建设行业转型,为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实地考察滨海人居环境创新中心

工作人员讲解

会后,会议成员集中参观了青岛理工大学滨海人居学术创新中心数字建构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建筑馆、BIM中心等特色科研平台。撰稿:路成刚、任衍珍;摄影:任衍珍;审核:孙川三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