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临沂校区成功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专题讲座

  时间:2019-03-19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发挥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和作用,3月14日,由我校临沂校区学生工作部主办的”非遗文化进校园—葫芦雕刻、剪纸“专题讲座在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国涛出席并为特聘导师颁发聘书,学生工作部副主任、团委书记刘宗庆主持,校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600余人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特邀著名葫芦艺术家丰博、剪纸艺术家、画家彭葵葵主讲。讲座中,丰博围绕“葫芦文化”主题,通过现场展示作品,对葫芦雕刻技艺的历史传承、工艺手法、雕刻流程、作品特点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讲解,充分展示了葫芦雕刻艺术的精髓。

彭葵葵从剪纸艺术的滥觞、剪纸艺术分布的地域和风格、剪纸的基础技法和剪纸作品赏析四个方面细致阐述了剪纸艺术文化传承脉络。现场师生通过聆听讲座、近距离观赏葫芦雕刻和剪纸经典作品等环节,进一步体会到了葫芦雕刻和剪纸技艺所承载的非遗文化的独特艺术魅力,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

校区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通过开展讲座、兴趣班和学生社团,进一步普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知识,使校区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有效提高师生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了师生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撰稿:米庆艳;摄影:王磊;审核:李国涛)

主讲人简介:

       

丰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著名葫芦艺术家,致力于葫芦艺术创新研究,倡导新理念下的葫芦艺术,是当代葫芦艺术新思潮的代表人物。

       

彭葵葵,笔名向日葵,剪纸艺术家、画家。现为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临沂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