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学子赴日开展交流访学活动

  时间:2019-01-17   点击数:

为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加强国际化建设教育,优化我校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国际竞争力,1月14日,由我校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主办、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承办的首届“未来才俊”奖学金国际交流访学项目一行人顺利到达日本北九州市,开展为期8天的交流访学活动。

本次国际访学项目由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江、建筑系教师徐翀以及滨海人居环境学术创新中心张涛老师带队,来自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等学院的40名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围绕“北九州环境未来城市之资源循环与节能低碳课程”这一主题展开。

在第一天的课程中,一行人前往北九州市立大学国际环境工学部,开展了课程说明报告会暨欢迎仪式,报告由山下俊郎先生主讲。报告会上,山下先生首先介绍了北九州的基本情况以及地域划分,之后,他分别针对北九州市的环境政策、环境的发展对策史、主要的环境问题等展开了细致的讲解,他表达了日本建立循环型社会的美好愿望,希望与会师生也能保护环境,为世界环境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报告会后,一行人还去往ECO-TWON进行学习参观,深入感受了北九州市的环境事业发展。

北九州市作为日本最大的工业城市之一,是日本近代工业的发源地。近年来,在“伴随环境成长的街区”及“创造理想共享社会”等概念下,北九州市在城市建设、环境治理方面也有显著成绩,是联合国表彰的治理环境典型城市,创造了治理工业环境的新模板——“北九州模板”。

本次国际交流分为“访”、“学”两个部分,团队将在北九州市立大学、北九州环境博物馆、北九州ECO-TOWN等学术科研机构聆听多场学术讲座,参观北九州生态城项目、丰田汽车九州生产工厂、TOTO制造工厂、Eco-house、门司港等,深入体察日本民众生活,感悟中日文化的差异,并将在北九州市立大学、早稻田大学、九州工业大学等多所日本高校体验纯正日本的高等教育氛围。在为期八天的访学课程中,团队成员在全面学习和了解日本九州地区自然风土与人文特色的同时,深入探究这个工业强国的建筑、工业、土木、环境等各行业的发展现状。在游目骋怀的同时,博闻强识,充分领略这个“菊与刀”的多元世界。(撰稿:尚晓萌;审核:高江)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