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艺术与设计学院:展厅长廊转型升级 打造“三全育人”新载体

  时间:2018-12-07   点击数:


“一走进来就觉得眼前一亮,感受到扑面而来美的气息,也感受到师生孜孜以求的专业精神!”经过近两个月的设计改造,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学成果展厅、陈列展示长廊亮相师生面前,成为“三全育人”新的优秀载体。

让师生近距离与作品“对话”

位于二楼的中心展厅占地140平米,处处显出专业态度和人文情怀的关注。

格栅门与玻璃门在初映眼帘时就突出了展厅整体设计的主题,让观看者感受着融于骨血的文化传统与目光投射的当代文化的同时在场。展厅分为三个主要陈列区,分别展示了来自学院6个专业师生的优秀美术作品、设计作品,来自不同地域的传统家具,民间泥塑与学生雕塑作品等手工艺品。

空间按作品特色进行了弹性分隔,希望漫步其中的人可以近距离端详钟爱作品的每一笔,也可以感受作品与作品之间、展陈与空间之间的关联,在有限的空间中实现尽可能深入的交流与对话。

教学相长 打造“身边的课堂

一如展厅陈设的用心,艺术与设计学院对于自身在理工类院校中应当发挥的“人文滋养”的作用深谙于心。

对于学院的同学们来说,一楼90块展板会记录下他们初入专业学习时写生的习作、采风归来时的生动描绘、课程作业结束时的总结提炼……自由灵活便捷的展板使用,把文化长廊的展示平台“还”给学生、“还”给教书育人。

二楼的40块展板和16个独立展柜则以主题性展示为主,师生们的优秀个人作品有了“发声”的空间、“教学相长”的理念有了展示的平台,“我们在展厅和长廊,随时随地都能近距离接触老师和学长的作品,他们扎实的技术功底和精湛的专业素养让我敬佩,也更加明确了学习的方向。”2018级学生梁园梓表示。

下一步将着力推动展厅和文化长廊这一物质载体的循环使用,毕业季的推行、设计作业的“比拼”、美术作品的展示……体现着学院对学习过程的关注、学科视野的拓展,让空间“活”起来。

学院副院长李泉涛表示,学院在筹备设计的初期经过大量调研和多轮讨论,为的是让致力于专业的师生有展示交流的平台,成为专业课堂的延伸,去展厅和文化长廊“上课”;同时作为美育工作的重要载体,让驻步的校内外师生观看欣赏,打造身边的“美术馆”。

文化滋养 担负美育使命

校党委书记王亚军在实地参观考察后表示,展厅及长廊的建设应用对于宣传办学成果、提高教学质量有着积极促进的作用,也是校园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展厅和展示长廊的转型升级是学院重要基础性文化工程,对于学院展示教学成果、突出专业特色、凝聚师生力量具有重要意义。”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孙波表示,学院在年初进行了更名和调整,教学空间也得以相应的变化。学院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从前期调研到筹划设计,再到顺利完成改造转型,都是广泛征求意见并慎重研究后确定,中间结合教学楼实际情况进行了多次调整,最终得以圆满完成。

“正如王亚军书记要求的,学院要充分发挥艺术类学科在工科院校人才培育中的‘文化滋养’作用,担负起美育使命,”孙波表示,希望通过展厅、长廊,展示各个专业的教学成果,促进学院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同时为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浓厚文化育人氛围,不断提高“三全育人”水平做出积极的贡献。(撰稿:曹玉洁 吴玮 摄影:涂鹏程 郭自发 审核:孙波)

二楼中心展厅

一楼陈列展示长廊

二楼陈列展示长廊

   

部分作品展示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