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连续九年获数学建模国赛一等奖

  时间:2018-12-03   点击数:

以赛带学强素质 促进改革育人才

我校连续九年获数学建模国赛一等奖

 

日前,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获悉,在201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评选中,我校有2个参赛队获国家一等奖、6个参赛队获国家二等奖,18个参赛队获山东省一等奖、26个参赛队获山东省二等奖,9个参赛队获山东省三等奖。这是我校自2010年以来连续9年获得数学建模国家一等奖,再次显示出我校数学建模竞赛的总体水平和整体实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由教育部高教司委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今年已经是第27届。2018年,来自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包括香港和澳门)及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的1449所院校、42128个队、近12万大学生参加了本项竞赛。据悉,今年该赛事本科组全国一、二等奖获奖率分别为0.7%和3.1%,是目前我国所有学科竞赛中最难获奖的竞赛之一,也是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学科竞赛之一。

骄人成绩的取得,与学校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和理学院党政领导的鼎力支持,以及指导老师们的倾心付出、学生的坚持刻苦是密切相关的。多年来,理学院将数学建模与技能竞赛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统筹协调院内外资源,积极营造大学生参与创新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以赛带练、以赛带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的新局面。主要举措有:一是加大数学建模实验室建设,在学院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拿出10多万元升级改造实验室条件;二是全力支持指导教师团队建设,打造出了一支知识结构合理、梯队配置科学、富有奉献精神、甘当学生人梯的优秀教练团队;三是以暑假培训、竞赛获奖、建模创新论文发表、专利申请、建模专著出版、网站建设、建模网络学习为环节来培育数学建模土壤,营造“学在理工、练在理工、创在理工、赛在理工”的良好学习氛围。目前我校学生参加数学建模活动已蔚然成风,全校每年有600余名学生参加数学建模培训学习,200余名学生获得各类奖项;四是按照青岛理工大学提出的“统筹规划,资源共享,一体化发展”总体要求,理学院致力于创建跨校区的联合人才培养模式,为各校区的学生与教师提供学习培训机会,每年都在市北校区、黄岛校区和临沂校区作数学建模宣传动员报告会,同时邀请其他校区的师生到黄岛校区参加建模培训,可喜的是经过长期共同努力,临沂校区的数学建模奖项不仅实现零突破,还实现国奖的突破。(撰稿:范兴奎 审核:邹传波)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