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吉平研究员来校作报告

  时间:2018-11-11   点击数:

11月9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吉平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短链氯化石蜡的环境行为与毒性效应”的学术报告。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马莉、院长毕学军、副院长孙英杰、院长助理马继平、化学教研室谭伟强副教授及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交流活动,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近200人聆听报告。


交流座谈会现场


报告会前,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陈吉平研究员首先参观了化学与环境监测中心、泰山学者实验室等学院分析检测及科研平台,随后与学院领导和部分教师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毕学军院长对陈吉平研究员来我校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青岛理工大学的发展历程及环境学院的学科布局、科研方向及人才引进等情况,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双方资源,加强在科研和人才引进方面的合作。陈吉平研究员介绍了其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科研方向及近年来所开展的科研项目和取得的研究成果,就环境化学领域与出席座谈的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科研方向和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学术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陈吉平研究员介绍了环境化学领域目前国内外关注的研究方向及急需解决的问题,之后系统介绍了其课题组近些年来在新兴环境污染物短链氯化石蜡方面的研究工作。课题组从短链氯化石蜡的分析检测、环境中的分布到在动物体内的代谢做了非常系统、完整的研究。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拓宽了专业视野,了解了学术前沿,受益匪浅。报告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陈老师耐心解答,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陈吉平,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环境评价与分析研究组组长,辽宁省快速检测技术与痕量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大连市首批领军人才、大连市优秀专家。兼任中国毒理学会分析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分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态学会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环境化学、生态毒理学报、JES编委。主要从事复杂环境样品的分离分析、POPs类污染物的超痕量分析方法与环境监测技术研发,新型污染物分析方法建立,环境污染物的环境行为与生态毒理效应评估等研究工作。“十一五”和“十二五”863项目召集人和首席专家,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重点项目课题,科技部973、支撑和攻关项目系列课题。发表论文270余篇,SCI论文1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大连市发明一等奖。(撰稿:单斌,马继平 审核:邵长飞)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