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省派“第一书记”打造“科技+电商+新零售”特色产业振兴新模式

  时间:2018-07-13   点击数:

7月11日上午,青岛理工大学省派“第一书记”帮扶村——费县石井镇鸭汪村科技、电商扶贫工作站揭牌仪式暨贫困户优质小米订单式种植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国华,山东省扶贫办行业社会组二级调研员张曰林,费县县委副书记(挂职)王中平,费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宋克君,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开昌,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企管部部长陈琦,费县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陈敬国,山东中习服务外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涛,鸭汪村党支部书记、费县鸭汪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学平,京东集团新通路事业部负责人,学校组织部、科技处负责人,学校省派“第一书记”,鸭汪村驻村工作队以及鸭汪村党员、贫困户代表参加签约、揭牌仪式。仪式由石井镇镇长姚斌主持。山东广播电视台和费县广播电视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李国华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校“第一书记”工作的各级政府、单位、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第一书记”工作,自2012年以来,坚持严格的标准和条件,连续选派了三轮干部担任费县帮扶村“第一书记”,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行政对沂蒙老区脱贫攻坚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指出,“三农”问题是乡村振兴的根本问题,“第一书记”要结合当地实际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在建设过硬党支部、推动精准扶贫等方面,注重发挥学校科技、教育和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培育帮扶村脱贫的造血功能。他表示,学校将以“第一书记”工作为桥梁和纽带,进一步深化校地双方在科技、教育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助力费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此次活动三个扶贫工作站挂牌、四个共建合作协议签约,是积极响应全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新要求,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体现;是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构建乡村产业体系的创新实践。

刘开昌指出,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依靠科技,聚集各方资源,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是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建立乡村振兴战略“齐鲁样板”的重要途径和有益探索。他希望通过科技扶贫工作站的建立,进一步集聚产业优势资源,推进产学研通力合作,协同创新,搭建科研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模式,促进成果快速转化,实现农业提质增效,为把山东现代农业做大做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中平指出,“第一书记”派出单位青岛理工大学发挥了强劲后盾优势,积极联系、多方争取、搭建平台,助力精准扶贫。青岛理工大学“第一书记”帮扶村打造农产品“科技+电商+新零售”特色产业振兴新模式,是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的中央1号文件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会上,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开昌,副所长李青,青岛理工大学科技处处长、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李长河分别与费县鸭汪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学平签订科技扶贫工作站合作协议并揭牌;山东中习服务外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涛代表合作单位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京东集团新通路事业部,与费县鸭汪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学平签订电商扶贫工作站合作协议并揭牌;费县鸭汪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学平与贫困户代表签订了优质小米订单式种植收购协议书。揭牌仪式后,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省产业体系岗位专家杨延兵为村民做了农作物有机种植田间管理技术培训。

全产业链产业振兴创新模式可在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产业精准扶贫、绿色食品生产等多个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为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可总结、可提炼、可借鉴、可推广的生动鲜活的发展案例。据悉,青岛理工大学省派驻村工作队依托费县鸭汪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重点打造“三位一体”的合作体系:一是与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青岛理工大学科技处共建科技扶贫工作站,进行科技育种、科学种植,全过程指导新品种农作物的种植技术,提高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二是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京东集团新通路事业部、山东中习服务外包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电商扶贫工作站,共同探索“互联网+电子商务+扶贫+农村合作社+农产品+新零售实体店”的平台建设,重点打造适合农村发展的线下高速服务区京东便利店实体服务平台和线上京东电商费县特产馆服务平台;三是与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青岛理工大学签订小米回收协议,用于教职工福利发放。通过“三位一体”的体系保障从而打造“从优选种植到精细加工到多渠道包销”的全产业链产业振兴创新模式,切实提高全村农民的收入。科技、电商扶贫工作站的建立,打造了农产品“科技+电商+新零售”特色产业振兴新模式,使帮扶包村沂蒙优质农产品踏上产销“高速路”,必将带动全村共同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撰稿:东忠方 审核:何云峰)

 副校长李国华在仪式上致辞

     我校与费县鸭汪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科技扶贫工作站合作协议

科技扶贫工作站揭牌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