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再创佳绩

  时间:2018-07-04   点击数:


近日,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正式下文(建学评[2018]41号),经评估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并投票表决,同意视察小组对我校的视察报告,决定通过我校建筑学专业本科(五年制)和硕士研究生教育评估,本科合格有效期为7年,自2018年5月起至2025年5月止;硕士合格有效期为4年,自2018年5月起至2022年5月止。

5月16日至18日,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昊教授为组长,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建筑师赵成中、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建筑师李钫、中央美术学院吕品晶教授为成员的专家组来到我校,对我校进行为期三天的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视察。视察期间,专家组先后会晤了学校党委书记王亚军,校长谭秀森,副校长张伟星、杨兴昌,学校有关部门及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负责人,听取了王亚军书记对学校及建筑学专业近、中、远期建设与发展规划的介绍,听取了谭秀森校长对学校基本情况及评估准备工作的介绍,听取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许从宝院长对学院、专业建设及自评工作的汇报。

专家组考察了学校图书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资料室、数字建构实验室、建筑模型实验室、综合营造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教学展厅、研究生工作室、专业教室等教学设施,观摩了建筑系学生作业展;查阅了本科教学管理文件、教学计划、本科学生作业等;观摩了部分专业理论课程的课堂教学、设计课程的现场教学、毕业设计课堂教学;查阅了各类教学档案及部分考试试卷;并分别组织召开了学生代表、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等多个座谈会。

专家组依照建筑学专业评估标准逐项进行了视察取证,一致认为学院建筑学本科专业经过30年的建设与发展,办学目标明确,办学实力较强,发展优势明显,同时具有一支优秀的教师和导师队伍,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赞成学院始终坚持培养行业内优秀人才,不断改进和完善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体系,形成结合自身教学特色的办学思想;通过视察,专家组还指出学院在本科教学中,已实施的导师组负责制教学模式颇见成效,学生热爱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思维活跃,专业综合能力较强,养成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工作方法,受到广泛好评。

迎评期间,校党委书记王亚军、校长谭秀森、副校长张伟星等校领导多次亲临学院视察督促评估工作进展,及时解决评估工作难题,相关部门和学院根据学校迎评工作要求,积极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对建筑学专业的办学历史,取得的经验、教训及成果做了有效总结,对教学文件做了全面梳理,对建筑学专业的教学环境条件、教学装备条件、专业培养方案、专业课程的相互衔接,以及具体的教学进程、教学要求和执行措施进行了深入讨论研究和整改提高。评估期间,师生精神状态饱满,迎评工作思路清晰,专家组对于我校上下一心,全校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团结高效的工作氛围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专业评估,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学科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评估的顺利通过,得益于得到了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院全体师生的全力配合。学院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进一步改善建筑学专业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导师组的教学模式,在保持专业办学特色的基础上,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及影响力,为提高学院建筑学专业及学科发展水平,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添砖加瓦。

根据我国发起,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韩国等共同签署的《堪培拉协议》, 建筑学通过评估,意味着该专业教育质量获得国际认可,实现了协议签署国之间的国际实质对等:通过建筑学专业评估院校的毕业生在相关国家和地区申请建筑师执业资格、参与国际建筑项目竞争或参加国外建筑师注册等方面,将享有与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为建筑学专业学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统一的“通行证”。(撰稿:王少飞、高江;审核:肖学斌、许从宝)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