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微博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时间:2018-05-17   点击数:

        5月17日上午,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召开,会上对获得2017年度国家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省长龚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共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土木工程学院张春巍教授团队申报的“基于性态设计的结构振动控制理论、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仪垂杰教授团队申报的“高炉熔渣离心粒化、移动换热高效热回收系统集成技术、装备与应用”项目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土木工程学院王旭春教授团队申报的“边坡位移-应力耦合监测技术及三维可视化滑坡综合预警系统”项目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会上,一等奖获得者张春巍教授代表获奖团队上台领奖。

       张春巍教授团队申报的“基于性态设计的结构振动控制理论、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与应用” 项目是自2010年以来我校再一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省科技一等奖,该项目紧扣“结构振动性态分析理论与方法”、“基于性态设计的结构振动控制理论与关键技术”和“基于性态设计的结构振动控制装备及应用”展开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高水平成果。项目团队主编了山东省第一部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规范》,为结构振动性态分析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也为今后山东省乃至全国基于性态的结构设计系列规范的编制和发展提供了建议与参考。多次揭示了国际上前人不曾发现的结构振动控制问题的特殊现象,深入研究了振动系统的特殊运动规律,并提出多种解决方案,创造性地提出针对悬吊结构摆振的控制理论方法及控制系统,发展了优化的磁流变阻尼半主动控制算法,实现了提高磁流变阻尼器使用鲁棒性和控制效率的目标。项目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的各类重大工程结构的振动控制中,包括广州新电视塔、渤海海洋平台、济南西客站片区场站一体化工程南综合体、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医疗保健中心迁建工程等一批国家重点工程。应用项目团队提出的抗震性态设计理念和结构振动控制方法,可确保建筑结构地震安全,达到了国家规范给定的结构抗震目标要求。该项目培养了大批本领域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对土木工程防震减灾等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版权所有:2017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